Skip to content

【行銷QA問】蛻變的關鍵:愛情、生存、承諾與失敗產生的驚人成長力

前言

在成長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經歷一些關鍵時刻,這些時刻塑造了我們是誰,以及我們如何看待世界。

而小圭我,不論是從「愛情」到「生存」,抑或是「承諾」到「失敗」,
每個階段都促使我產生大量的推動力!才能有現在茁壯並蛻變的我。
而本文闡述了這4個成長關鍵時刻的故事…

1. 為愛情而學習新技能

我記得當我還是國三學生時,因對著一位女孩的愛慕之情,我踏入了網站設計的世界。

她的家族企業專注於製造紙箱包裝機台,而我為了吸引她的注意,決定建立一個展示他們業務的網站。
我跑去購買數本相關書籍,開始自學網站開發,並成功創建了一個具備基本功能的網站。

我的努力不僅獲得了周圍人的稱讚,甚至連專業網站公司也對我的作品表示肯定,稱其表現出色!
這份成就感激勵了我深入探索網站設計的各個方面。

從那時起,我以SOHO(在家工作)的方式接取網站設計的案子,一直到進入研究所。
這項技能成為了我的主要收入來源,一直伴隨著我…

回望當初,如果不是那份青澀的愛情驅使,我可能永遠不會進入這個領域,或持續在其中探索這麼久。
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愛情可以是學習和創造的強大動力!

2. 為了生存而進化

當生活處於艱難之中,我們經常被迫學習新的技能和策略,以適應世界的需求。
即便在現今社會,大部分人已能滿足基本生活所需,但仍存在著「追求更好生活」的內在驅動力。

我從小便為生存設定了挑戰目標,不斷追求變化與進步!
例如從國中開始,我就通過打工來賺取生計,這一習慣貫穿了我的高中、大學乃至研究所時期。
進入職場後,我更是常常兼顧兩份工作,不斷努力。

對許多人來說,生活的目標,往往成為推動自己不斷前進的力量。
因此當你缺乏動力時,建議你設定一些具體的生活目標,例如購買房屋或汽車
因為當有「利」在後頭追逐你時,你就必須前進了!

當然,這樣的追求也需要在個人能力範圍內進行謹慎考量。

3. 為名譽而付出

在長大的路途中,我發現自己對名譽有著特別的追求
因此透過這個特點,我學會了將「承諾」轉化為「行動的推動力」

舉個例子,我常常會在社群媒體上「公開我的承諾」,這種方法對我而言非常有效~
記得我曾對朋友說:「如果一個月內沒能減掉XX公斤,就請他們吃雞排!」
實際上這是一種結合「承諾」和「利益」的策略
畢竟,對於任何人來說,失敗的代價越高,激勵就越大!

因此如果你也像我一樣重視承諾,不妨在社群上做出承諾,會因此產生莫大的推動力呦!

4. 從羞辱中尋找力量

當我回顧過往,我發現那些「伴隨羞恥感的時刻」往往也成為我成長的轉捩點!
比如,收到上課反饋中的負面評價,或是在比賽中遭遇失敗,這些經歷激發了我改進自己的決心!

面對羞辱,雖然會打擊我的自信,但它也迫使我重新檢視和調整我的行為模式
這是一種雙刃劍,但對我來說,這些經歷是寶貴的成長機會
我學會了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
並明白了即使某些事情無法改變(比如有人評論我的外貌),我也應該學會接受並放下…

我相信即使是批評,也是出於對方希望我變得更好的良好意圖。
因此,即使對方可能不完全了解我的情況,我仍會努力聆聽、接納並調整自己,
畢竟,接受並適應這些意見,可能都是好事一樁!

結語

透過我的故事,我希望能激勵他人也找到他們的成長動力。
無論是愛情、生活的壓力、對承諾的追求,還是面對挑戰的勇氣,
每一個元素都能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

我鼓勵你也嘗試讚美身邊的朋友,
因為讚美不僅能夠成為他們前進的驅動力,也能夠促進更多的善行發生!